今天我們參加一日的local tour,行程包含騎大象+大象表演+坐牛車+長頸族+蘭花園。

不騎大象,就不算來過泰國!因為自古以來,大象在泰國的歷史、文化和人民的生活上,都有著息息相關的密切聯繫!所以清邁有很多間大象學校,湄沙大象學校(Maesa Elephant Camp)是當中最有規模的一家,不過我們去的並不是湄沙。



走在高低起伏的叢林小路,坐在大象上面的我,搖到頭都快暈了,一點都不舒服,尤其每當大象走下坡路段時,我都有一直要從座位上滑出去的感覺,得一直想辦法hold住身體!由於搖晃得實在太厲害了,拍照時也得小心翼翼,否則一不小心,相機就會掉下去了。



途中會經過賣甘蔗的攤販,你可以選擇買袋甘蔗(20B),慰勞一下大象。



我們坐著大象涉水渡河,途中還看到別團遊客乘坐竹筏。





這隻小象一直跟在媽媽身邊,好可愛喔!不過一路上我發現,只要大象不聽話、不願走的時候,象夫就會用手中的尖狀物刺牠們,讓我覺得大象好可憐喔!



之後我們轉往Maetaeng Elephant Park看大象才藝表演。



大象洗澡兼玩水


大象繞場,每隻大象的鼻子都牽著前一隻大象的尾巴。


象夫穩穩地站立在大象上


大象畫畫,這是我覺得最神奇的表演了。完成的畫作放在一旁,上面都標上了價錢,有興趣的人可買回家當紀念。


大象踢足球


中午用完餐後,我們去坐牛車,這是我覺得最無聊的活動了。牛車,我小時候常看到呀,不過是沒有坐過啦!既然它包含在整個行程裡,不坐白不坐。


接著我們參觀長頸族的村落。長頸族,正式名叫喀倫(Karen)族,是緬甸的少數民族,原居於緬甸與泰國北部邊界,族裡的女子以頸長為美,從5歲開始就在頸及四肢套上銅圈,所以大家就習慣稱他們為長頸族。



長頸族的女孩從五歲開始就要在脖子、四肢套上銅圈,十歲開始便每年在頸上多加一圈,一直到二十五歲為止。一旦戴上銅圈,廿四小時都得戴著,連洗澡睡覺也不能拿下來。每個長頸族女人都懂得用草藥來清洗頸項,她們一生中只有幾次把頸上的銅環取下來,那就是結婚、生子以及去世,一旦離開銅圈,頸部就有斷裂的危險,因為她們的頸部肌肉早已變得十分脆弱。

我一直以為脖子上的銅環是一圈一圈加上去,但導遊說它是由一條很粗的銅線經由村裡的師傅,用手工慢慢纏繞上去的。



大約50年前緬甸內戰,他們不得不逃往異鄉。泰國政府雖收留了他們,卻未積極照顧,泰國政府不承認長頸族的戶口,所以他們沒有護照與國籍,沒有投票權、工作權、接受教育......等等權利。

他們為了生存,只有把自己當成商品來販賣,出售唯一的"長頸"特色,提供自己和觀光客互動、拍照,以賺取微薄的收入。想到這裡,就覺得他們這個民族好悲哀啊!



在村落裡我們看到了這位婆婆,黑黑的牙齒,加上大大的耳洞,讓我不清楚她到底是阿卡族,還是大耳族?


附註
1. 阿卡族(Akha)認為將牙齒塗黑是一種美的象徵,他們將檳榔上的材料塗在牙齒上,一方面裝飾,一方面又有刷牙的功效,據說阿卡族的老人們,依然保持一口健康的黑牙呢!
2. 大耳族(拉呼族)女人從小開始就將耳洞弄得很大,耳洞越大,耳垂越長,表示越幸福長壽。


最後一站我們去參觀蘭花園,一下車,站在大門迎接的工作人員立刻在我們胸前別上一朵蘭花做成的胸針。我對蘭花雖然不懂,但看到不同顏色、品種的蘭花盛開,心情也覺得愉悅起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wel。珠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